小美日本奮鬥記

小美是一條雜魚,在東京力爭上游

全客製化彩色結婚戒指|多彩な色の結婚指輪|SORA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20146j:plain

(發現自己拍的都不太好看,只好拿SORA官網的圖來)

說到結婚戒指,以前都只想到很大顆的鑽戒,

來日本後才知道原來大顆鑽戒算是訂婚戒指(婚約指輪),結婚後會換成對戒款的結婚戒指(結婚指輪)。

結婚戒指因為是要在日常生活配戴,通常都比較樸素,我看來看去都不太喜歡,

訂婚戒指又只有訂婚到結婚這段期間配戴,婚後就只能擺在家裡供著也不能吃,

甚至還有朋友表示想把它賣掉(?)

於是和隊友說好不用訂婚鑽戒,把預算用來訂特別的婚戒。

 

在網路上看了一些客製化戒指,一看到SORA官網的彩色戒指照片之後立刻就決定是它了!

 

結婚指輪といえば、素朴なイメージであまり好きじゃないとずっと思っていた。

婚約指輪なら大きなダイヤが付いてキレイだけど、結婚指輪に付け替えてからは、

普段つける機会がほとんどなくてもったいない。(売りたいと言う友達もいる。。泣)

だから私たちは婚約指輪は買わず、その分の予算を使って、“特別な”結婚指輪を

買うことにした。

ネットでオーダーメイド結婚指輪を調べたら、SORAの多彩な色に一目惚れをして、これだ!と決意した。

 

店面位於東京表參道,店裡大概長這樣

表参道にあるSORAの店内の雰囲気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20836j:plain

前方是戒指展示區,後方則是有桌椅可以和設計師討論細節。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20938j:plain

首先設計師先介紹戒指的素材

まずは素材の紹介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21200j:plain

一般常見婚戒選用的是鉑金(Pt),能夠做出顏色金屬則是鈦(Ti)和鋯(Zr),雖然和鉑相比顏色顯得比較灰一些,不過除非是擺在一起不然不會那麼明顯。發色原理簡單來說是在表面加工形成氧化膜,而這層氧化膜會像肥皂泡泡一樣在光下呈現不同顏色。氧化膜非常安定,不會因為時間或是紫外線而脫落,但是可能會因為摩擦而變薄變色,因此大概隔個五到十年可以再去更新一次顏色,當然也可以選完全不同的顏色。

除了可以製作出不同顏色以外,鈦和鋯也比較輕(看看元素週期表就知道),而且比起貴金屬還更不容易過敏。聽說有人戴了幾十年鉑金戒指有一天突然開始過敏⋯⋯ 

普通の結婚指輪でよく選ばれる素材はプラチナ(Pt)だが、発色できる素材はチタン(Ti)とジルコニウム(Zr)。プラチナと比べたら少しグレーに見えるけど、単体でつけるとそこまで目立たない。

発色のメカニズムについてSORAのホームページから引用:

私たちが金属に発色を施す方法、それは構造色と呼ばれる色のメカニズムによるものです。構造色はシャボン玉のようにそれ自体に色はついていませんが、表面の微細な凹凸や薄い膜構造によって様々な色彩が見られる現象です。これは微細な構造によって「干渉」という光の成分の色を抽出する作用によるものです。自然界ではカワセミの羽、モルフォ蝶、虹、オパールなど数多くの例があります。どれも光沢感のある鮮やかな色彩が特徴です。チタンやジルコニウムは、特殊な加工によって緻密で強固な透明酸化膜を形成し、とても鮮やかな「干渉」がおこります。この酸化皮膜による発色は、紫外線や経年による劣化がおこらない特徴を持っています。発色皮膜は高い強度を持ちますが摩擦によって色に変化が起こることがあります。発色はメンテナンスによって元の色に戻したりカラーチェンジ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設計師姊姊拿了一些戒指樣本之後,我們選了以下這款的樣式。

見本をいろいろ見てからこちらのデザインを選んだ。

f:id:arielinjapan:20190708172058j:plain

CREEK クリーク (圖片取自SORA官網)

這款CREEK對戒是以綿延在丘陵的小溪為意象製成,我比較喜歡細一點的圓滑戒指,重點是中間還要一顆小鑽!顏色、粗細還有鑽石等等都是可以客製的,這款圖片是霧面,但是我們選擇製作成亮面。

クリークは「ゆるやかな丘陵地を流れる小川のようなラインには、鮮やかな色が美しく輝く」というデザイン。細くて丸みのある指輪が好きなので、特に真ん中のダイヤが気に入り即決。色、太さやダイヤモンドなど全部カスタマイズできる。

然後就來挑顏色了~~~

そして色を選ぶ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22602j:plain

顏色是根據氧化膜厚度而有所變化,和我們熟知的光譜並不一樣,而是像這張圖的順序排列。我想要有藍色和粉紅色,偏偏藍色和粉紅色不在隔壁,中間隔了橘色和黃色和透明無色,因此變成需要選擇更多種顏色。

光のスペクトルと異なって、ジルコニウムの色は酸化膜の厚さによって写真のように変わる。例えば、ピンクと青を選ぶ場合は、間に紫はなく、黄色とオレンジが挟まっている。(不思議なので、詳しくは店員さんに聞くことをオススメします笑)

 選好顏色之後設計師會畫出精美的示意圖出來

色を選んだらデザイナーがイメージを丁寧に描いてくれた🤗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24244j:plain

這位是負責接待我們的設計師福澤姊姊,人很好非常有耐心,他說他的臉沒有版權歡迎使用😂

こちらは担当の福澤さん。とても優しい方で、顔著作権ないから写真使っていいって言ってた😂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24613j:plain

好美喔~~~

接下來在內圈刻字的地方,我們不小心挖了一個無敵大坑跳進去。

戒指都是能免費刻名字加上一個小小的符號,這個符號還能自己手繪。我問能不能放自己喜歡的角色呢?設計師表示有版權的圖案都不能放,特別迪○尼抓版權抓很兇,連米○的頭都不行(一氧化二氫表示:)。我突然想到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些非常漂亮的戒指刻印,像是兩個戒指合起來變成城堡或是鐵塔的樣子,沒想到設計師說他們可以!

指輪は無料で名前や日付などの簡単な文字とマーク一つを内側に刻印できる。そのマークは自分で手書きしてもOKだって。ただ、著作権のあるものはNG。そこで、以前ネットで見た、二つの指輪を合わせるとお城やタワーに見える、すごく綺麗な刻印を思い出した。

「できます」と、デザイナーがそう言った。

(内心ヒヤヒヤしてたけど聞いた瞬間嬉しくて飛び跳ねそうだった)

キャラクターはNGだけど、遊園地の雰囲気なら問題ない。私たちにとって思い出があるのはディズニシーなので、デザイナーはその雰囲気を海、船、キラキラ花火で表現した!

於是我們很開心地和設計師討論,雖然角色不行,但是樂園的氛圍是可以的。之前看到的城堡應該就是迪士尼樂園的灰姑娘城堡。對我們來說有回憶的是迪士尼海洋,有海,有船還有閃亮亮煙火。設計師就幫我們畫出了以下設計圖來!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31245j:plain

開心畫出圖之後被告知價格整個嚇到😂

原本以為價格計算方式是刻印的筆畫數,但其實原創刻印整個是同樣價格,價格是會根據接合處而有所變化。因為我們的圖中有非常多個接合處,因此圖案要對在兩個戒指上會很困難,價格也很高。最後我們決定把船拉到底下(嗚嗚我的部分就沒有船了),愛心波浪則是分成上下兩半,小顆煙火也調整位置,讓接合處只剩下最大顆的煙火。

そして値段にびっくりさせられた😂

値段の計算方法は画数だと思ったが、実際はオリジナル刻印自体は同じ値段で、二つの指輪の合わせる部分によって値段が変わる。上のデザイン図に合わせる箇所がたくさんあって、刻印も難しい。なので、最後は船を下に移動して、ハート波も上下に分けるなど少し修正して、合わせる部分を一番大きい花火だけ残した。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44518j:plain

定稿之後差不多長這樣,覺得這些手繪小圖都超可愛!上面還貼上兩個人的照片,讓師傅製作時可以想像兩個人的樣子。 

完全訂製的戒指都是等到定稿後才開始製作,需要等待兩到三個月的時間。

指輪は全てオーダーメイドなので、2、3ヶ月ほどかかる。

 

3ヶ月後…

 

やっと指輪と会える!ワクワク!

終於經過漫長等待之後要開箱了!

 

登愣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45353j:plain

這是什麼浮誇的擺飾!

因為我們不小心挖坑跳,所以戒指盒也自動升級為高級的黑檀木!
 なんと派手な飾り!

オリジナル刻印しちゃったからケースも黒檀にランクアップ!

設計師姊姊要我們跟向日葵合照(?)

なぜかひまわりと写真撮った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45633j:plain

成品比畫圖還要美,最喜歡的是顏色交界處!

色が変わるとこが一番綺麗だと思う!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45547j:plain 

有船有煙火

船も花火もある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45817j:plain

還有波浪合成的愛心~~~

波で作ったハート~~~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45844j:plain

訂製過程非常有趣,可以看著腦袋裡的想法具現化。雖然錢包在哭,可是訂製婚戒畢竟一生只有一次(大概吧),偶爾奢侈一下可以的!

自分の思いを形にできるオーダーメイドは面白い。お金は飛んだけど、一生一回だけ(たぶん)の結婚指輪は少し贅沢でもいい。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50519j:plain

最後跟福澤姊姊說掰掰喔~~~

最後は福澤さんとバイバイ〜〜〜

f:id:arielinjapan:20190709150526j:plain

附上店家資訊:

SORA(ソラ) | 結婚指輪のオーダーメイド

〒150-0001

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4-11-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