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美日本奮鬥記

小美是一條雜魚,在東京力爭上游

台北信義【四四南村】レトロでおしゃれな人気スポット|眷村文化一日遊

台北信義区にある四四南村(すーすーなんつん)は、台湾の最も古い眷村と言われています。当時の村人は全て「四十四兵工廠」の従業員やその家族なので、工場の南にあるこの村は「四四南村」と呼ばれていた。今はもう人は住んでいないが、一部残っている古い建物と、現代的な台北101が同時に見れるのは珍しいので、人気の観光スポットになりました。

位於台北信義區的四四南村,據說是國民政府在台灣建立的第一座眷村,也因為當時村民為聯勤第四十四兵工廠的廠工,村民多以「南村」稱呼位於四四兵工廠南方的眷村。即使現在四四南村大部分都已拆除,但仍有部分建築留下,也因為可以同時看到眷村老舊建築和現代化的台北 101 大樓,現在四四南村成了著名的觀光景點。

眷村建築

 

台北メトロ「台北101/世貿」駅から徒歩3分で四四南村につく。

從捷運台北101/世貿站走路三分鐘就可以到四四南村門口。部分建築已改建為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

中に入ると眷村の古い建物が見える!

走進來就可以看到很多眷村老建築了!

剥がれたコンクリートから赤いレンガ。

牆上的水泥斑駁,露出裡頭的紅磚,配色也非常有古早味。

簡單市集

ほぼ毎週末四四南村広場で「簡單市集」というマーケットが行われる。フリーマーケットやハンドメイドマーケットなどがある。今回はフリーマーケットの日に来た。

週末在四四南村廣場中幾乎都會舉辦簡單市集,有二手市集、手作市集等。我們來的這天則是週六的二手市集。

人が多くて結構賑やか。

市集來往的人蠻多的很熱鬧。

マスキングテープや服、おもちゃがある。

這邊有紙膠帶、衣服還有一些小玩具。

少し時代感のあるカメラも。

另外還有這種看起來有點年代的相機。

懐かしいものがたくさんあって面白かったです。次はハンドメイドマーケットも行ってみたいです🤗

逛起來有點像是文青版的夜市,下次想來看看手作市集,說不定會是很不一樣的風格。

眷村文物館

マーケットの次は室内の「眷村文物館」になる。

逛完室外景點,接下來就要來逛室內的眷村文物館了。

眷村文物館の入り口から台北101が見える。

眷村文物館門口可以看到整根 101 大樓。

入り口に写真撮影用の小さい窓がある。

眷村文物館門口有個小窗可以拍照。

中は住・史・食・育などのテーマで昔の眷村文化を再現。眷村だけではなくて、台湾の人々も昔同じような生活をしていた。

內部則是以住、史、食、育等主題展示過去的眷村文化。其實很多生活道具不只是眷村,台灣早期的房子也都長得有點類似。

「住」。あの硬いソファやテーブルはうちのおばあちゃんちのものに似ている😂

住的部分,那個很硬的沙發椅跟桌子都跟外婆家的很像😂

うちは麻雀やらないから、これはテレビでしか見れない風景。

因為我們家不打麻將,這張就比較像是電視上看到的場景。

これもよく見るダイニング風景。なぜかベタベタしているテーブルマット、緑やオレンジ色のお箸、どっかからもらったガラス、そしてみんなバラバラの食器。

這也是很熟悉的餐桌場景,一定要鋪黏黏的桌墊,綠色橘色的筷子,不知道哪來的贈品玻璃杯,全家每個人的餐具都長得不一樣。

壁には懐かしいテーブル用蚊帳。

牆上還有很懷舊的餐桌用蚊帳。

小学校や中学校の机と椅子。テーブルに謎の溝がある。

中小學的課桌椅就長這樣,還有個神秘的溝槽用來放筆。

これはさっきのダイニングとの違いがわからないけど、学校に持っていくむ昔の金属製お弁当箱がある。

有點不知道這個跟剛剛的餐桌有什麼不同,不過多了以前帶便當用的金屬便當盒。

雑貨店でよく見る宝くじのおもちゃ。

以前雜貨店會看到的抽獎玩具。

歴史の変化も見れる。こちらは四四兵工廠遷徙地図。

這邊也可以看到一些歷史變遷,例如四四兵工廠遷徙地圖。

昔と現在の四四南村周辺を3Dモデルで表す。

也可以從 3D 模型看出四四南村周邊過去與現在的差異。

昔の眷村部屋はロフト付きのようで、結構狭い。

過去眷村內部似乎是雙層構造,附簡單的階梯通往樓上。

好丘 Good Cho's

もう一つの建物にはレストランやお土産などを販売している「好丘」という売店

接著另外一邊的建築物中則是結合在地食材、貝果餐飲,以及文創商品的好丘商店。

古い建物の中に現代的なオリジナル商品。

雖然外觀是老舊建築,內部卻是很現代的文創商品。

生活用品から食材まで。

從生活用品到食材都有。

ポストカードなど台湾感のある雑貨もある。

另外也有明信片等台灣在地特色文具。

特別なテーマパークポストカードはお土産に最適。

很特別的茶包明信片,很適合當伴手禮。

ベーグルや食事も提供しているので、ここでのんびり過ごせる。

另外好丘也有販售貝果和餐點,不論外帶回家或是坐下來慢用都適合。

PLAYground 南村劇場

好丘を過ぎると、ここは本屋と劇場。

逛完好丘之後,建築物裡頭也有間書店,同時也是劇場。

本棚を移動すれば劇場として使える。

這邊的書架據說是能隨劇場需要移動的。

謎の高い小物も売っている。

也有賣一些神秘的小物。

ここの絵にちょっと立体的なものを飾って、眷村の生活を簡単に再現した。

這面牆結合了一點點立體的裝飾,呈現出簡單的眷村樣貌。

四四南村は、昔と現代の台湾を同時に味わえる特別な空間です。台湾感が溢れる雑貨などのお土産もたくさんあるので、観光としてはおすすめです。台北101に行くなら、ぜひ四四南村にも来てください🤗

這次的四四南村行程都是以簡單地走走看看為主,但其實每個細節都很值得細細欣賞。市集、劇場等每次的主題也都不大一樣,也適合多次再訪。特別是富有歷史性的眷村建築和台北 101 同框的難得景色,也推薦給來台觀光的旅客。

四四南村

住所:台北市信義區松勤街50號

(「台北101/世貿」駅から徒歩3分)

営業時間:10:30〜18:00(好丘)・毎月第一月曜日休み

営業時間:週末の13:00〜19:00(マーケット)

🔽近くのスポット(鄰近景點)